在台灣一直有個超奇特的現象
就是 「什麼都可以補!!!!」
國小國中生補 作文、速讀、心算、國英數理化不稀奇,
如果知道現在一個3歲的小孩可以補什麼…
一定讓你大吃一驚!

IMG_9935.JPG

淞兒寶貝現在3Y8M
無意發現舅公家的圍棋盤
就簡單的教她一下五子棋
黑子、白子、活三、死四、五子連一條線獲勝
玩了幾個星期  她學會了規則  玩的很開心 (雖然是大人放水一下)
突然就有人說:「妳應該要送她去上圍棋課。」

帶淞兒去小巨蛋看了世界青年滑冰大賽
回憶起小時候滑直排輪超有趣
所以想買雙直排輪給她  帶她一起溜
立馬就得到一句:「可以帶她去上直排輪課呀。」

看著去年小燈泡的新聞 多麼另人不捨
但大家的討論是:「現在幼兒跆拳道超夯,趕快去學防身。」

國外的Play Group (簡稱PG) 指的是讓小孩們一起玩,
媽咪們也可以交流一下。
台灣的PG延續了我們這輩年輕時的補習文化
----- 什麼都能補!! 什麼課都可以上!!


IMG_9877.JPG

現在的3歲小孩有上什麼課?

唱跳課、美勞藝術課、英文課、幼兒足球課、滑步車課、
圍棋課、直排輪課、跆拳道課、英文課、寶寶游泳課、日文課、
右腦開發課、幼兒體操課、科學課、野外生物課、數學課
積木課、拼圖課、樂高課、小廚師課、肢體律動課、
音樂課、舞蹈課、淺能開發課、黏土課、幼兒寫程式課…

我也曾經是迷茫在什麼課都讓小孩嘗試
以為這樣才能知道她有沒有興趣!
花了許多精力帶小孩東奔西跑  聽別的媽媽哪個課好就去試上
後來覺得不停的把孩子 推給一個又一個的老師
比不上和她說一句 「淞兒,我們一起來研究一下。」

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
基本上他們什麼都有興趣  什麼都學得起來
我開始靜下心來 好好的思考
希望孩子得到的是那份自己學習到的快樂
而不是坐在教室裡等著老師來上課

IMG_9589.JPG

師範學院畢業後  我進入了國小
看著孩子們國語課拿出國語課本
數學課拿出數學課本
老師說  寫國語習作  就寫國語習作
他們失去了學習的熱忱和動力
只想要把作業準時完成就好

現在在音樂教室教學生
整點 安親班老師送他過來上課
50分鐘後  安親班老師來接走
他不是不喜歡彈鋼琴
而是那份孩子天生學習的渴望
已經被書包裡的複習考卷壓的昏天暗地了


父母是最好的教師  家是最溫馨的學校
能讓孩子展現出最大潛能  是父母陪伴他一起做

IMG_9858.JPG

淞兒沒去上游泳課
但我們一家三口每週六一起去游泳
她現在可以帶著臂套 踢水向前50公尺

淞兒沒去上滑步車課
但我們一起組裝、一起研究、一起練習
她現在可以上坡、下坡、S形、衝剌 通通沒問題

淞兒沒去上英文課
但我們一起快樂的唱英文歌 每天15分鐘學習
她現在能夠自己唸英文故事 用英文和她的玩偶玩

我沒有想要小孩太早學寫字
但淞兒有一天用彩色筆寫了一個 "T"
她說是拔拔英文名字 Tino的T

突然發現她有興趣寫字了
買了一本練習本讓她跟著描
粗粗的彩色筆寫起來不像原子筆那麼精準
但滿足了她學習的渴望
每天花3分鐘陪她寫一下本子
有一天  她看完Peppa Pig 卡通
突然告訴我:「 原來P I G  就是 Pig!」

3Y7M的這天,
她寫出了人生第一個單字!
(我還以為會是她的名字,結果是 豬…)
我沒有告訴她要拼出字  也沒有要她一定要寫
但  

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 
當我們發現她想學什麼時  快給她適當的工具

那份學習的渴望就會成長並被滿足

IMG_9273.JPG

我沒有覺得上課不好,
上課的老師一定比媽媽更專業
把孩子交給老師,媽媽也輕鬆。
但經過我無數次的觀察,
孩子最珍貴的就是那份「學習的渴望」
千萬不要讓這份熱情熄滅...

當然我也有讓淞兒上雲門舞集和繪本課,
我給自己的目標一星期最多上兩種課。
有許多很好的課 很好的老師,
就要好好思考和取捨,
大家賺錢都不容易 3歲小孩的教育費比重應該不需太高,
更重要的是
我想把大部份的時間留給淞兒和我自己一起去探索新事物,
所以要去上的課要在,交通不超過15分鐘的地方。

IMG_9900.JPG

【題外話】
每個星期二,我都是安排一整天的出遊。
像是動物園、科博館、去爬山、兒童新樂園、植物園、天文館、看展覽....
比較遠的地方 (淞兒唯一沒睡午覺的一天)
如果有媽咪們時間允許,歡迎和我們一起出去玩 :)

回歸正題:
1月到3月的目標  會騎滑步車和去游泳 已經完成囉!
接下來的三個月
我和淞兒的兩個小目標:
1. 星期三早上,「小廚師時間」讓淞兒自己動手做吃的! 
2. 星期四下午,「運動日」溜直排輪或騎push bike到碧潭。
歡迎有空的人一起來玩!!


如果下次有聽到什麼很有趣的課
不仿跟孩子說:「我們一起來研究一下XXX吧!」
淞兒的滑步車、黏土、和水彩  都是從這一句話開始的~

----

星期日,在教會的兒童會課程淞兒學了一首歌,歌詞我好喜歡:
「我在世上能有所選擇,正義選擇祝福我和全家人… 我為家人快樂的服務,用好行為助家人信心穩固…」
教導孩子為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用他們的好行為幫助家人。

IMG_9920.JPG

ps. 淞兒雲門舞集親子課結束了耶! 我真是又高興又有點落寞!
      這星期開始要她自己上課,她很期待~ 我只能在窗外守候了!
      淞兒寶貝加油!!!!! 

 

我最近的體悟……請看這篇【青少年為什麼有叛逆期?】(點我) 

 

arrow
arrow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