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Zeng Yi-Yan 我更羨慕淞兒8點半就睡了,可以請問她的作息嗎?QQ

IMG_0832.JPG

A: 嗯~ 她通常早上8點左右起床! 下午1:30-3:00睡午覺! 晚上6點吃晚餐,7點洗澡,8點進房間做家庭祈禱和研讀,8:20我離開房間 提諾陪她唸三本書,8:30pm關燈, 但他們父女倆會一直聊天.... 我覺得她真正熟睡都是過9:30pm或是10pm....... 他們真的聊天聊很久!
如果有睡午覺,下午3點一定準時把淞兒叫起來,通常是用 "要不要來吃水果呀?" 或 "你今天還沒看過 Peppa Pig 要不要起來看!" 她就會立馬起床,不會賴床也沒有起床氣! 因為超過下午三點才起床,晚上一定超過 10:30PM 才睡得著,然後隔天午覺又要睡更久…。就會惡性循環下去,所以3PM一定要挖起來。
有時一整天再外面玩耍,或超過下午兩點回家我就沒讓她睡午覺! 這個情形的話,在下午5點她就會很想睡,所以要趕快幫她洗個澡,最好是能夠有浴盆泡澡兼玩水,洗完澡精神百倍又可以撐兩小時。如果她沒睡午覺,大概晚上7點就可以進房間準備睡覺了,早上還是會睡到八點起床! 但是沒睡午覺,她晚上睡就會平均3小時醒來一起,睡眠一直中斷,所以通常一個星期最多只能兩天沒睡午覺。
不過每個小孩睡眠時間不同,醫生是建議不同年齡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小時)是:

新生兒 16~20小時
4個月 16~18小時
6個月 14~16小時
9個月 13~16小時
1歲 12~15小時
1歲半 14~17小時
2歲 13~14小時
3歲 12~13小時
4~5歲 10~12小時

我覺得只要爸媽願意做,小孩一定有辦法早睡。不過男孩體力比較好,可能要有更多活動時間,晚上才能睡得久。另外要去衡量家庭的狀況,像是爸爸晚上7點才下班,回家後還想陪小孩玩一下,親子的時光更是重要,可能就要調整一下小孩的睡覺時間。

提諾的上一份工作會計事務所,都是加班到半夜11點,所以我就有把淞的作息調到早上7點起床,在爸爸出門前還可以跟她玩一下! 現在在銀行界早上7點就要出門,但5:30PM可以準時到家,晚上就有足夠的時間陪淞兒,所以早上就讓淞兒睡到八點。所以像淞兒一個3歲小孩要睡到12小時,我就是11小時在晚上,1小時中午 :)

IMG_0785.JPG

夫妻一起討論,一定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家庭,小孩又睡的飽飽的作息,耶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眠作息 睡午覺
    全站熱搜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