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淞兒5個月大時,我買了一套迪士尼的英文教材。我自己國小三年級開始補何嘉仁,覺得十分的痛苦,所以想讓她很自然的學習,立志幼稚園、國小不補英文。

迪士尼教材是我比較過許多英文套書中,覺得最有系統的教材。配合故事、CD、唱歌、影片。大約淞兒1歲開始,提諾和我就常陪她唱裡面的歌和玩遊戲,每天15分鐘,就這樣持續了2年。現在3歲的淞兒,基本聽和說都可以,現在還能自己看英文的珮珮豬卡通,學到新的單字跟我們說,讓我們大感驚奇!哈哈! (像昨天她看完Peppa Pig卡通跟我們說,Perfume就是一個聞起來會很香的水。哇… 去查一下單字,真的是香水 @@") 能用英文學英文好厲害!

IMG_0976.JPG

寰宇迪士尼教材裡,有一個很棒的學習步驟,稱為CAP (Children's Achievement Program), 這套學習計劃能幫助家長和小朋友一步步的從0開始學習英文。更重要的是,有了CAP, 淞兒非常的努力想達到目標,因為只要她完成錄音作業,就能得到一頂帽子(棒球帽的英文也叫cap),小孩能送給爸媽的東西不多,記得她第一頂靠自己得來的帽子,就說要送給我當生日禮物,喔~ 我的淞兒寶貝。

 CAP是一個鼓勵小朋友主動學英文的獎勵計劃,只要完成9項錄音作業,就能得到一頂帽子。共有5個不同的系列,顏色分別是: 淺藍色、藍色、綠色、淺綠色、黃色。淞兒在1Y9M錄了第一個作業,就著樣我陪著她一步步的學習,覺得自己的英文也進不了不少,哈哈哈哈! 淺藍色系列是寶寶玩耍系列,唱的歌都是朗朗上口的像是 "up, up, upon the air, and down to mommy!" 。錄的單字量也很少,一次3個 dog, cat, bird ! 主要有介紹身體的器官名稱。淞兒是在滿2歲時,拿到她的第一頂帽子。哈~Baby Songer !

IMG_0979.JPG

得到淺藍色帽子後就向藍色帽子前進囉! 藍色系列的內容是在介紹名字,句型像是 My name is Mickey !26個字母的歌! 還有用過生日的生日快樂歌,生字有 Birthday cake, candles, gift, balloon 之類的! 文法裡面就包括: he, she, I am , you are , he is ! 當然不會跟小孩特別講文法,但是邊唱歌聽故事中,她就自己接的很順! 寶寶學英文就像類母語,不用什麼教文法也說的很正確。 在淞兒2Y4M完成了這一系列~ 得到藍色帽子囉 :) 那時候還是短腿淞!

IMG_0983.JPG

藍色帽子之後是綠色系列,就是最快樂的野餐啦!! 學會了一系列食物和水果的字! 自然學起來的大多是短的句子。I am hungry. I like an apple. I want to eat a banana. 綠色系列的歌都非常好聽! 跟野餐相關的,就是游泳、釣魚、打棒球,這種戶外活動,綠色系列讓淞兒開始說出句子,也更能表達自己的想法。2Y7M的淞兒寶貝,得到綠色帽子正好是聖誕節耶~ 她送給自己的聖誕禮物囉!

IMG_0984.JPG

接著是淺綠色系列,英文是Lime。這是淞兒最喜歡的系列,因為在講馬戲團,介紹了非常多的動物。我也學到很多之前不會的單字,像是特技表演的人叫acrobat, 那種會丟很多顆球的人叫 juggler,像是獅子的馴獸師該怎麼說?河馬的全名怎麼說? 問淞兒她會告訴你! 淺綠系列還包括了很多情緒的形容詞, afraid, surprice, excited... 用火車第幾節車廂也學會了 first, second, thrid~  一樣也都是在唱歌和故事中,就不知不覺記起來了! 淺綠色帽子拿到囉!

IMG_0981.JPG

 

最後,就是超級刺激的黃色系列。為什麼會說刺激呢? 因為就是連媽媽自己都覺得有點難! 哈哈哈哈! 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現在完成式,突然間國中死背活背的文法通通來了。但是小孩還是沒有感覺難,就故事多聽幾次,歌多唱幾首,句子就自然唸對了 Mickey told the broom " pick up the bucket!"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連broom都不知道是什麼… 黃色系列的三本書,第一本是講上學,淞兒最喜歡的是那首 When i grow up, I want to be a ....! 第二本是米奇和高飛狗在動物園破案! 第三本是魔法師,但魔法師畫的有點可怕,淞兒到現在還是不喜歡看! 但要拿黃色帽就是需要唸整本故事,於是… 我們用字卡來唸,跳過了所有有 sorcerer圖片! (相信我,我以前也不知道sorcerer是什麼…) 非常開心的,終於拿到黃色帽子了!

IMG_0980.JPG

沒有用過迪士尼教材的人,一定不知道拿到五頂帽子是多麼感動的時刻。淞兒的英文真的是從0開始,我們沒有住在英語系國家,沒有請個英文家教來教,她在很快樂又唱歌跳舞中,語言變成她的一部份! 謝謝提諾願意陪著淞邊玩邊學,我自己在過程中也學到更多。其實拿完黃色帽子就可以參加畢業典禮,但畢業條件是要滿4歲! 淞兒在3Y1M時做完了CAP,所以我們現在在重新做一遍,目前已經拿到第二頂藍色和綠色的帽子囉! 也開始做 Step by Step啦! 感謝我的業務Tina送了淞兒一個帽子袋,讓她能把5頂帽子都放進去 :) 掛起來覺得很漂亮!

IMG_0974.JPG

 

另外,其實還是不太建議小孩太早看DVD,3C產品上癮的很快! 我們第一次讓淞兒看是她滿1歲的時候,結果隔天早上起床就抱著DVD機器哭著要看。於是就收起來了…。一直到2歲多可以溝通了,才讓她一星期可以看2次迪士尼教材的影片。

喔~ 這是淞兒第一次參加美語活動時的照片… 有夠可愛的!!!!!!!!!!!!!! 還不會爬耶!!!!!!

IMG_0978.JPG

 

要說整個自學英文-- 做CAP的過程,我覺得最重要的四件事:

1、父母一定要先背歌詞,只有我會唱的歌她才會唱。

2、讓她自己按想錄音的作業。例如三首歌就問她要哪一首,用我的手機按APP。

3、持之以恒。雖然每天15分鐘看起來很短,但第一年結束的成果就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

4、找小朋友一起學。因為迪士尼教材的歌,外面的人一定沒聽過,在我組共學團後,孩子之間玩耍時常英文在溝通。

 

紐~~~~~ 我可愛的淞兒寶貝,變成小淑女了! :)

IMG_0977.JPG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盡量問,我想說應該要紀錄一下這個神奇自學英文的過程。

希望對用迪士尼教材的媽咪們有幫助喔!

為什麼想要自學英文呢?

請看這篇【寶寶日記 60- 3歲小孩要補習?】(請點我)

arrow
arrow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