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還在唸音樂系時,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小孩幾歲適合學鋼琴?」以教學10年多來的經驗,除非是天才兒童,不然我都會說5歲以後再學比較好! 就算是國小一年級開始也都不算遲! 重點是要有時間練琴 :)

其實沒打算那麼早開始教淞兒彈鋼琴,因為小小孩的手還不夠大,手指獨立性也還不夠。不過最近她主動說想彈,教她了一些後發現  結論:不是天才兒童也可以三歲學鋼琴,只是要用適合小手的小鋼琴。外加媽媽充滿歡樂的陪練!

1491148331-2029736923_m.jpg

我只有教過淞兒用 "一指神功"玩具鋼琴的 Do Re Mi Fa So La Si Do上行和下行。今天早上她用一指神功彈完後,回頭跟我說 :「媽~ 我也想要真正的彈鋼琴!真正的那種!」(可能是看我教的其它哥哥姐姐們都是雙手放在鍵盤上)。既然小孩開口了,就一定得趕緊滿足她學習的渴望。我從譜櫃找了一本幼兒最簡單的鋼琴譜,放在她的玩具鋼琴上,教她認了 Do Re Mi 這三個音在五線譜上的位置

IMG_1057.JPG

再強調一次,小孩真的不用太早學鋼琴,我是因為淞兒問了所以教她。沒想到唱了幾遍,她好像就背起來這樣! 然後,她人生的第一次看著五線譜唱音,就這樣發生了!

一不做二不休,之前家裡有幫學生多買的幼兒初階的樂理,就拿出來給淞兒用用看。就貼貼紙呀、畫圈圈的,小朋友都會喜歡。五線譜的 Do, 稱為 「豆子的Do(ㄉㄛ)] 可愛的圖片加認音符,通常只要是幼稚園的學生,我都會用這本!

IMG_1043.JPG

Do做完了,淞兒說還要做Re (ㄖㄨㄟ)。先把狗狗的貼紙貼在五線譜的Re上,我都叫它 ㄖㄨㄟ ㄖㄨㄟ狗,小孩比較好記!

IMG_1041.JPG

貼完貼紙,接下來的就是用筆描圈圈! 阿~~ 請讓你的小孩在書桌上燈光充足的地方寫東西,但是淞兒非常急著想做,所以她就趴在地上寫她的Re. 

IMG_1039.JPG

來看一下淞兒寶貝的成果吧! 嗯… 她說她不想要用描的,所以直接寫下面那行! 哇~~~ 好多個 ㄖㄨㄟ ~~~~~

IMG_1040.JPG

嗯… 既然她會唱譜,也那麼認真寫完了 ㄖㄨㄟ 所以想說教她彈一下小鋼琴上的位置! 把五隻手指頭各放在一個琴鍵上! 然後邊唱邊彈 Do Do, Do Do, Mi Re, Do 停! ㄟ…就這樣大概練了五遍!! 結果小淞就會彈了耶!!!!! 哇……… 比我預計的還要快多了! 看謹慎的淞兒,彈的很小心,覺得好可愛! 這是淞兒人生的第一首鋼琴曲!

我讓她彈的是這本,「鋼琴小精靈1」。在音樂教室的學生,如果是國小以下初學,我會用這本跟修姆湯姆遜。大概是這三本。如果是國小或理解程度好一點的大班生,我會用輕鬆學鋼琴1代替鋼琴小精靈這本。

IMG_1069.JPG

建議如果要買玩具鋼琴或小鐵琴給小孩,一定要選音是準的! 像淞兒彈的這台Schoenhut玩具鋼琴是她的一歲生日禮物,我去挑聽了四家不同的玩具鋼琴,這是唯一一家音是準的,而且因為裡面是用銅管,所以永遠不會走音,也不需要調音。非常推~ (不過,我覺得這台小鋼琴應該用不到五歲) 

10376069_10203128446824370_5070344857412427005_n.jpg

上圖: 喔~ 淞兒一歲時,剛得到小鋼琴的樣子!

下圖: 淞兒現在3Y9M~ 怎麼覺得不太像! (淞兒還幫自己找了聽眾,三隻企鵝和喬治豬)

IMG_1066.JPG

淞兒的第一堂鋼琴課,

1. 認識了Do Re Mi 並指著音符唱

2. 寫了Do Re 在五線譜上

3. 會彈第一首「小朋友的進行曲」

下午突然發現,她把 Mammy Pig 彈森林家族的鋼琴  好好笑…

IMG_1056.JPG

貼心小建議:

1、盡量讓孩子多去看大孩子練琴,看久了就學得快!

2、除了教小孩唱 do re mi fa so la si do 一定也要記得唱下行音階 do si la so fa mi re do !

3、學會看譜很重要,千萬不要用聽音死背,因為忘了就很難練起來!

4、父母可以常說:「哇~ 你彈的這首我好喜歡喔! 聽起來很輕快耶」小孩一定會多練幾次!

IMG_1049.JPG

喔~ 太意外淞兒竟然學會了一首鋼琴曲。感謝有這台小鋼琴,因為淞兒的手太小,根本沒辦法彈直立式鋼琴。看來我每天都會陪她玩一下小鋼琴了! 希望會持續更新【自學鋼琴】網誌,歡迎家裡有小小孩的媽咪們,跟著淞兒一起試試看。碰到瓶頸一起討論吧 :)

15085571_10209633877816079_5094688331082655722_n.jpg

結論:不是天才兒童也可以三歲學鋼琴,只是要用適合小手的小鋼琴。外加媽媽充滿歡樂的陪練!

**我是用「鋼琴小精靈1」和「可樂弗初階」這兩本教淞兒。買譜網站連結-->【大陸書局】

ㄜ… 我就是鋼琴老師! 這樣淞兒還可以算 【自學鋼琴】嗎? 

 

相關文章: 

【自學鋼琴】Part 2 - 如何陪孩子練琴 (4Y5M)

【自學鋼琴】Part 3 - 要有音樂天份,才能學鋼琴? 

arrow
arrow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