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淞兒三歲半時,有一天用彩色筆在圖畫紙上寫了一個英文字「H」,跟我說她在寫功課。才發現,因為她常看曉家、曉庭、阿寶寫功課,所以覺得寫功課是超好玩的一件事。抱持著 "發現孩子想要學,就趕快滿足她的學習的渴望",立馬買了點東西讓她寫。一開始是用較細的彩色筆,現在她喜歡用原子筆 ,因為想要像大人。

IMG_7642.JPG

請大家不要覺得我逼迫淞兒學習,有些人是主張小孩不要太早拿筆。我想說的是,如果小孩自己很想寫,我總不能說,「不行!! 妳不可以寫!! 妳要等五歲才能拿筆寫字!!」我有刻意幫她選擇筆桿較粗好握的筆 (但她又堅持要用我的原子筆),也買了很亮的抬燈。總之,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她馬上說「媽媽~ 我要寫功課。」從她第一次寫「功課」,到現在過了半年,從只會寫數字到會算加減法,從只會寫英文字母到會拼字

IMG_1323.JPG

 

我讓她寫兩本,一本英文、一本數學。各寫10分鐘。通常寫完她會吵著還想寫,為了讓她更珍惜可以寫功課的時間,一次最多25分鐘就要休息。先介紹英文的,在本在Costco買的到,是美國學齡前兒童會寫字母、顏色、連連看的遊戲本。從學齡前到國小六年級都有喔。一本才$279元,共300多頁,很伐算。

IMG_3145.JPG

 

每天寫10分鐘,正好可以寫完兩面,這本把英文字母練習變得很好玩,有大小寫,也有圈出開頭的字。三歲小孩的字當然不會多整齊,當她寫完後,我會選出最「正確」的一個,在上面蓋個小印章。這有助於小孩觀察原本的字該怎麼寫

IMG_1311.JPG

 

這一頁是圈出大寫M,和小寫m。左邊應該是要把m那格塗滿。為了維護小孩這份開心寫作業的心情,一切都由她。開心就好

IMG_1313.JPG

 

淞兒從剛開始只會寫字母,到現在會拼字。也因為會拼字,所以看故事時,她就會認字。書中兩個音節內的字,她能自己讀出來。像是: From, Of, This, For, Flower, Sleep, Frog, Water.

IMG_3147.JPG

 

總之,推薦給想寫字的幼兒園小孩,Costco有賣這本很不錯的練習本。我還把下一本也買好了,怕將來Costco不進貨,哈哈哈。

IMG_1317.JPG

 

數學的部份,一開始是買紅色這本,單獨寫1~25的,但是淞兒不喜歡,所以又換成了紫色這本。左邊這本有圖案可以數,有趣多了$69元超便宜。我就在附近書局買的。

IMG_1307.JPG

 

紫色那本是這樣,有五隻蝸牛減一隻剩幾隻。(小孩自己用手指減一下就知道) 紅色那本是右邊,就是寫12和把12個蕃茄圖顏色。淞兒10分鐘,是左邊題目寫五頁(共10題),右邊數字寫一頁。

IMG_1308.JPG

 

前面那兩本花了三個月寫完,基本的數字和加減就會了(一天只寫10分鐘)。 兩個月前開始寫這兩本,我是說這種作業本怎麼那麼便宜$39元…。淞兒不是用心算,是用她的10隻手指頭比一比。10以內加法大概3天就可以學會了。難的是10以上的加減。

IMG_1309.JPG

 

從第一次寫數字到現在可以寫直式加減法,大概過了五個月。每天10分鐘。一次大概寫5~10題,看她的心情。淞兒說「我比較喜歡寫直式,因為它比較可愛」??? 什麼東西,可愛的點是??  每次寫完一整頁,記得可以蓋印章喔! (直式中比較整齊的字,是淞兒要我握著她的手寫)

IMG_1310.JPG

 

某天逛書店,淞兒跟我說,這裡有賣「功課」耶。買考卷回來後她瘋狂愛上,因為除了算數字還可以塗顏色,真的是一舉數得…。如果妳問她要先寫什麼,她都會說「考卷」。邊寫邊塗色,非常愛。還試圖在上面寫自己的名字 Songer.

IMG_1404.JPG

 

真的要很感謝提諾願意辛苦打拼,讓我跟淞兒在家歡樂。所以我才能帶她去和其它大孩子玩,然後發現她很喜歡寫字。看她每天那麼期待寫「功課」,實在很欣慰。希望這份學習的渴望,能夠小心呵護一直保持,不要去學校後就消失…。(這是她第一天寫「功課」的照片。)

IMG_7454.JPG

 

現在淞兒的好朋友來,也吵著要跟她一起寫功課。媽媽們都要限定,只能寫10分鐘喔! 多麼歡樂! 楓媽和我打算自己來開幼兒園好了!

IMG_1325.JPG

 

 

小小孩寫「功課」小技巧:

1、印章。(寫完一面可以蓋一個印章)

2、時間要很短。(一樣作業10分鐘、一頁、或5題,小孩更珍惜可以寫功課的時間。)

3、多引導,不要求。(引導他去模仿範例,但不過度要求字體工整)

4、拼命的拍手。(最好能讓全家人都為她最「正確」的那個字拍手。)

5、媽媽永遠要陪在旁邊。(小小孩只有媽媽在旁鼓勵,才會愈寫愈有勁。預計陪到小學三年級!)

 

我們家不大,原本打算讓淞兒一直用餐桌寫功課畫畫。結果,上星期還是買了新書桌,感覺淞兒瞬間長大了! 喔~ 我的寶貝 T___T 

IMG_2981.JPG

 

讓淞兒愛上寫功課的最大功臣就是國小五年級的曉家和三年級曉庭,謝謝妳們! (相關文章請看--> 連結請點我)

Ps. 想問淞兒書桌哪裡買,請看這篇連結--> 【幸福的書桌 3Y11M】

如果不想讓小孩太早拿筆當然沒問題,母親們總是會為小孩獲得特別的靈感,跟著獲得的啟示做吧 :)

 

 

arrow
arrow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