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兒5個月時買了迪士尼,大約1歲時開始每天15分鐘認真的陪玩。1歲9個月錄了第一個錄音作業,2歲1個月拿到淺籃帽,3歲2個月時拿到第五頂黃色CAP帽子。再做第二輪的CAP,拿10頂帽子很開心。只能說小孩像是海綿,給什麼就吸收什麼。

我從沒想過住在台灣,連幼兒園都還沒上的4歲淞兒,卻能用英文說話和唸故事,和好朋友羽楓、鈞鈞彼此間自在的用英文交談。 呼~ 下個星期就是迪士尼的畢業典禮了,哇…時間怎麼過那麼快! 因為最近常被問,淞兒如何做Step by Step,在這一次把心得告訴大家。(ㄜ… 文章很長喔!)

 

IMG_8097.JPG

 

在她兩歲多時,我試著照手冊上說的,配合著CAP邊做Step by Step 。但是後來發現,如果英文程度還不夠、或年紀太小,最後都變成媽媽在做+翻書,這樣有點失去這套好教材的用意。Step by Step應該是「小孩自己」一步步的照著進度學習,而不是媽媽在告訴小孩要做什麼或動手幫小孩做。

**以下是我這幾年的經驗分享,純屬個人觀點。

我認為最適合開始做Step by Step的年紀是4歲。正確的說是「英文聽懂70%」的4歲以上小孩。Step by Step裡面的重點是,主課程延伸的影片、故事和回答問題、用搖控器互動遊戲、活動練習本的寫字母和塗色、對錯練習

 

IMG_8096.JPG

 

所以,我覺得要做Step by Step小孩要有的先備條件是: 

1、熟悉主課程故事、單字、句型。(像淞兒CAP帽子拿了兩輪,主課程真的超熟,做Step by Step就很上手。)

2、能分辨上下左右,並會使用搖控器。(每課的互動遊戲都會用到,手指要夠有力能按下按鈕)

3、基本的數字概念要有。(像是指示說,"please turn to page 34." 至少要能自己翻開正確的頁數。)

4、能拿筆寫字。(在活動練習本,有寫字母、著色、寫數字,小孩太小只會亂畫…。)

如果小孩還沒有這些能力,那真的就是變成媽媽在做Step by Step。媽媽用搖控器、媽媽翻書、媽媽塗顏色、最慘的是媽媽用中文翻譯給小孩聽影片在做什麼。Step by Step 英文的意思是「一步步」的學習,別當直升機媽媽讓孩子有足夠能力時,讓他自己完成吧!

 

Songer和CAP帽子.jpg

 

若孩子已經做完CAP程度不錯,但還不到會拿筆、或看數字、用搖控器。以下是淞兒拿黃色帽子後3歲多時做的事:

1、紮紮實實的複習字卡背面的句子

2、多看Straight-Play ,讓口語和聽力愈來愈好。Zippy and Me 系列是她的最愛。

3、慢慢熟悉大小寫字母自然發音。(之後的閱讀輕鬆上手。)

4、開始做第二輪的CAP。(這次做會覺得易如反掌,哈哈哈哈!)

5、接觸其它的英文故事或卡通 (Ex: 英文繪本、Peppa pig英文卡通)。

IMG_3699.JPG

 

 

Step by Step一課大約20~40分鐘不等。每星期我會陪淞兒做2課。目前是在星期三、和星期六的午覺起床後。強烈建議,把時間訂出來,排進計畫表裡,不然真的會常常忘記做。哈哈哈哈。 

 **以下是我這幾年的經驗分享,純屬個人觀點。

首先,我會先拿出Record Book,這本是媽媽記錄手冊。可以看到每課大綱和記下小孩完成的日期。

IMG_8108.JPG

 

例如今天是11/25,淞兒要做Book8的第4課,左邊那一行可看到Step1-step6所需要的東西。淞兒自己會問 "How many steps do we have today?" 所以她也有概念,DVD的內容有6小段。最好能從藍色Book1開始做,紮紮實實的做每一個小小的項目。

IMG_8107.JPG

 

接著我會把這課Step1-step6所需要的東西先一次拿好,所以淞兒每個step就能很順利的接下去,不會跑來跑去找東西。這一課需要的有,活動卡片H、主課程課本第8冊、搖控器、活動練習本第3本、對錯米奇筆、進度記錄本。所需的課本、道具拿好後,放整齊在書桌旁邊

IMG_8106.JPG

 

像之前說的,淞兒4歲了,可以自己按搖控器、自己翻到正確頁數、自己跟著DVD的指示做或跟著唸,我就是幫她把東西先拿好,之後坐在旁邊陪她 (假裝DVD非常好看…),做一課大概20-40分鐘,除非她開口要幫忙,大部份時間就是她自己完成。

每完成一個部份我都會幫她拍拍手或親她一下。如果累了,也會在進入下個step前在客廳跑一跑。在對錯練習 (米奇筆的這個)完,會跟著唸兩邊圖片的句子,我和淞兒會一人唸一邊。

IMG_8100.JPG

 

Step by Step這一系列,真的是能讓小孩在家就把英文聽說提升到下一個level。好好運用Step by Step的教材,每週固定完成幾課,英文程度真的大大躍進。

淞兒最喜歡的部份是,每一課結束,就能在Progress Book貼上一張貼紙,DVD裡會告訴你要貼哪一張,和貼的位置。她都迫不急待能搜集完那一課的貼紙 (小孩真的很單純厚…)。像她今天是拿到Book 8裡面的 Disappering Cat,非常喜歡那隻貓! 哈哈!

IMG_8104.JPG

 

如何做Step by Step? 大概就是這樣囉! 講一個題外話,幫小孩和CAP帽子拍照時,一定要拍幾張橫的喔! 因為畢業前會收到寰宇公司寄來的 「畢業分享卡」,上面說要貼小孩和CAP的帽子 「4x6橫式」。然後我發現,以前淞兒的帽子照都是拍直的耶…,所以只能用拼圖的勉強做出一張橫的。淞兒在畢業感言上歪歪扭扭的英文字,可能只有我看的懂… 她還畫畫了,哈哈哈哈,好可愛。聽說畢業典禮那天會貼出來 :)

IMG_8092.JPG

 

題外話2,就是買書桌呀! 桌面真的要買大一點! 淞兒這張書桌用了半年,我真心覺得自己選對了 :D 淞兒書桌開箱文(請點我)<-- 又大又便宜的書桌請點這篇看。

還有,Step by Step做完後,媽媽記得要在紀錄本上寫下日期喔! 不然會忘記做到哪一課。而且有時候是做到step3就累了不想做,寫好紀錄本下次就會記得從step4開始啦!

 

** 我不是育兒專家,只是一個很愛小孩的媽媽。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媽媽只要用心,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

 

 

 

 

arrow
arrow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