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兒今天彈完了「可樂弗初階鋼琴」的最後一首曲子啦! 哇… 5個月來的練習能夠自己看譜合手彈, 真是人生的一大邁進。來分享一下給會彈鋼琴的媽咪如何在家教自己的孩子彈鋼琴

 

IMG_7921.JPG

 

首先,淞兒三歲多時說想學鋼琴,那時手還很小,手指也不夠獨立,所以我只先讓她用小鋼琴彈。重點是在認譜唱音、和單手的練習指著譜大聲唱音真的很重要,詳情請看 【自學鋼琴】 Part 1 (3Y9M)。但這時期專注力還不長,所以大概每次10分鐘

**我是用「鋼琴小精靈1」和「可樂弗初階」這兩本教淞兒。買譜網站連結-->【大陸書局】

IMG_6571.JPG

 

大約到4歲時,大概一首曲子彈三遍。我會畫三個空格,讓她打勾。我買有買兩本譜,一本彈一首,所以練一次共兩首。然後淞兒會再自己彈以前彈過的曲子。

IMG_8539.JPG

 

大約到4Y3M,就是認真練琴後的三個月後,淞兒開始會說她要多彈幾次,於是我們改成「正」記號,彈完一次她自己畫一橫,所以都是在譜的最下方,她才能畫的到 ^^" 這時候差不多開始合手,所以換到大鋼琴

IMG_8540.JPG

 

因為還沒上學,所以大部份每天會練兩次,一次大概20分鐘。(吃早餐前、午覺起床後)。

小小孩的陪練重點: 1、媽媽一定要全程坐旁邊,每彈完一遍都跨獎她。 2、先唱譜,唱對了才開始彈。3、要求大聲唱譜數拍子,手指站好只提醒一次

 

目前彈鋼琴快半年,淞兒非常喜歡練琴,大部份都是她主動說要練習。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跨獎,當她彈的好時,一定要說「妳彈得真的很棒,因為妳很努力練習。」 或是 「妳剛剛音和拍子都唱的很正確耶! 一定是你很專心!

IMG_7921.JPG

 

有時比較難的曲子彈不太起來,淞兒就會自己碎碎唸的說:「沒關係,我在努力多練習就會了!」 我想這就是最正確的態度。切記,千萬別跨獎孩子聰明,要跨獎她的努力和專心。

IMG_8139.JPG

Ps. 我不是育兒專家,只是一個很愛小孩的媽媽。

PPS. 非常感謝我爸媽從小花了大把銀子讓我學音樂,現在能自己教淞兒真好❤️

arrow
arrow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