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33.JPG

聖誕老公公送禮物這件事,在我們家是不存在的。聖誕樹下的禮物,我和提諾送給淞兒的,她就要謝謝我們; 姨婆送的禮物,淞兒就要打個電話去謝謝姨婆。誰送她禮物,她就應該向誰說謝謝。每天都努力有好行為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不是為了拿聖誕老公公的禮物才當乖孩子。

 

IMG_9527.JPG

總之,淞兒一直知道聖誕老公公是人裝扮的。但是我們去上海迪士尼見到大維尼的這一刻,淞兒興奮的牽著他的手對著維尼的說:「大尼,原來你住在上海喔!"」ㄜ… 瞬間… 我不忍心戳破這個美麗的幻想。

 

IMG_8678.JPG

上海水族館「買東西事件」,讓我和提諾決定,以後我們都會相信淞兒的堅定選擇

我們有答應淞兒,這次去上海旅行她可以選擇一個喜歡的東西買回家。六天旅程中第一天在上海水族館,淞兒看到了她很喜歡的一個玩具(上面照片的那個東西)。我們跟她說,「接下來的幾天,我們還會去好幾個地方,也會去迪士尼樂園。妳不要急著在這裡就買下玩具,可以等迪士尼也結束,如果沒更喜歡的玩具,最後一天我們還可以再回來買這一樣。」

她就如同上面照片的動作,一直看著那個玩具大概半小時,我跟提諾不停的跟她解釋,最後一天再回來買。 她從沒猶豫,一直說:「我是真的很想買啦!」

 

IMG_8683.JPG

耗了半小時盯著這個玩具,解釋了一百次我們最後一天再來買。淞兒從沒猶豫,很默默的一直說:「我是真的很想買啦!」就這樣在上海的第一天,她就用掉了唯一買玩具的機會-- 企鵝水沙漏?!(實在不知道它的名字)

淞兒非常的開心,我跟提諾則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等著她在迪士尼看到更好的東西,後悔莫及這麼短視近利。我們夫妻倆還暗自決定,無論她在迪士尼放聲大哭之類,我們絕對不能買給她,要讓她學到這一課!!

 

IMG_9241.JPG

沒想到之後在迪士尼的兩天,我們逛了10幾家的紀念品店,淞兒看到可愛的東西拿起來看看,然後就放回去。她為她的寧寧堂姐、劭晢堂弟、霓霓表妹分別挑選了想送她們的聖誕禮物。但看到她自己喜歡的,什麼話也沒說,從沒問我們可不可以買

回到台灣後,也還是繼續玩著她的企鵝水沙漏,每天在那看它滴滴滴。哇… 真是了不起的孩子,讓我和提諾決定,以後我們都會相信淞兒的堅定選擇

 

IMG_8740.JPG

師範學院畢業後,我們班是不是只剩我沒在學校教 >.< 昨天和牛兒、呱呱去聽以前系上教授們的音樂會,聊到現在薪資過低的問題,在家庭造成最大的影響。父母雙薪長時間的工作,隔代教養、安親班為家、深夜在外閒逛,一個班級三分之一都是有問題的家庭。好的小孩愈來愈好,跟不上的孩子愈來愈跟不上。

齊頭式的常態分班看似很公平,卻讓能力不同的孩子差距更追不回。低收入戶的孩子覺得收到補助是理所當然,不知道珍惜。自我要求高的孩子,父母病態的想要樣樣拿第一。資訊爆發的時代,讓還沒有能力辨認是非的孩子,每天接收大量負面的行為。

哇… 能和這些在國小、國中第一線教學的朋友們聊聊,讓我重新回到教學現場的感覺,哈哈! 希望淞兒將來也能碰到和妳們一樣用心的好老師 :)

 

IMG_9260.JPG

這次去上海玩發現了淞兒的新才能-- 照相快手。所有我和提諾的合照都是淞兒照的。她手機拿起來1秒就說「照好了!」,但角度和質感都蠻不錯的!

在迪士尼的飯店裡,看了「玩具總動員1」的影片,淞兒從頭到尾在問:「為什麼要這樣?」「Woody 和 Buzz Lightyear 變成好朋友了嗎?」問不完的問題… 如果我們要她先安靜的看不要問,她就會因為害怕劇情裡會有壞人之類的,不願意看了 =.= 

 

IMG_9384.JPG

這次聖誕節,我們一家人一起包了許多的小禮物,送給她的朋友們。提諾說,他小時候爸爸買了一大盒金莎送給別人,但他一顆也沒吃到,讓他記恨到長大╮(╯◇╰)╭

所以這次無論我們買什麼小點心,總是為淞兒再多買一大份留著吃。能和孩子聽著聖誕歌,一起包禮物、寫卡片、去送禮物、表達我們對其它人的愛,真是很溫馨的時刻。

 

IMG_9397.JPG

今年的聖誕夜,我們和教會的好朋友4個家庭一塊渡過。感謝丁丁叔叔一直陪三個孩子玩桌遊,阿寶小玲和淞兒都超開心的! 然後收到各個家庭用心準備的禮物,倍感窩心。翔如、憶寧 我們認識15年,瓊文認識快5年但是好像也是很久很久的朋友。能一起過聖誕節真好,Merry Christmas my friends

 

IMG_8484.JPG

(淞兒和表妹霓霓,兩人差半歲,身高一樣,一直聊天停不下來,一起出門都被當雙胞胎!)

今天淞兒問:「媽~ 妳知道我最喜歡上什麼課嗎?」我:「體操課嗎? 還是直排輪?」(目前她在上這兩種課) 她說:「我最喜歡上親子課。只要親子課我都喜歡。」

哈哈哈哈哈… 她真的從小就是要人陪睡、陪玩、陪吃飯,走路一定要牽著我的手,彈鋼琴一定要我坐在旁邊。Oh~ my sweet heart! 我最愛的寶貝女兒

 

IMG_9077.JPG

12月是提諾媽的生日,去慶生時看到她的Ipad有我FB的照片截圖。頓時發現,原來兒子們都不會主動傳家庭照片給媽媽的。哇… 超令我震驚的耶! 我三天兩頭就在我媽的Line放相簿,一堆淞兒的照片也不管她想不想看的!

淞兒的阿嬤竟然都沒收到提諾和淞兒的照片,媽媽都很愛看照片的吧…! 偏偏提諾家是四個兒子… 她應該一年收不到10張照片吧 >.<  於是我先傳了107張上海的照片去! 大家請提醒自己的老公,或著乾脆自己多傳點照片給婆婆吧 

 

IMG_8308.JPG

4Y5M的淞兒寶貝

最近晚上睡覺尿布都沒溼了,希望可以完全戒尿布啦!! 但凌晨4點起床尿尿都叫我起床…。

帶淞兒去檢查牙齒,醫生說完全沒蛀牙,刷牙100分喔! 喔耶~

參加了【迪士尼美語的畢業典禮】(文章點我),目前開始英文的讀跟寫。老實說,中文真的難學很多,英文很快上手。

在Amy外婆家桌上看到蘇打餅乾,興奮的過去打開盒子,卻發現裡面是空的。失望的大叫:「這是什麼呀!」難過的拿空盒子去垃圾桶丟。(Ps.我媽留空盒是要來放小東西的呀!!) XD

去上海的飛機上,淞兒看到飛安影片中,緊急迫降時在海上的逃生滑梯,興奮的跟我說:「媽~ 在哪裡這可以玩這個溜滑梯呀!」 提諾在旁邊說:「玩到的話,我們就糟糕囉!」

 

IMG_8504.JPG

今天晚餐有淞兒最愛的蛤蜊湯,吃飯前淞兒做祈禱,第一句不小心說出:「親愛的蛤蜊…」 哈哈哈哈哈~ 我們全家笑成一團。淞兒撲倒在提諾懷裡大笑,無地自容ing。太好笑了!! 

鋼琴進到小精靈第二冊,開始左手有變化,淞兒有時彈不出來會默默掉下眼淚,但她自己擦了眼淚又繼續彈。我完全沒push她,但她自己說「我再多練習就會了」。所以,用正確的方法跨獎小孩真的很重要。【自學鋼琴- Part 2 】(文章點我)

我們常常叫淞兒「Remember淞」。因為她真的非常會記事情。提諾:「淞兒,妳可以找一下妳的響板借我嗎?」淞兒5秒內找到。我:「淞,妳的這包髮圈在哪裡買的呀? 」 淞:「這是拔拔生日我們去吃飯,時間還沒到我們在對面那間店逛街買的呀!」 Remember淞呀~~~

 

IMG_8719.JPG

提諾離開銀行稽核的工作啦! (想知道原因可以再問我~) 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一家人在一起,他煮晚餐,我陪淞兒練琴寫功課,然後可以一起去散個步或去超市買菜,我很喜歡這種切意的生活。

目前提諾在北市的國小教英文班,也帶了幼兒英文共學團。我們在週六為淞兒組了一個迪士尼的畢業班,很慶幸淞兒能有這些自在說英文的朋友。

 

====本週媽媽心得====

IMG_8708.JPG

常看到有些媽媽管不住自己的小孩,我覺得是講太多條件。ex: 你乖就可以xxx,不乖就xxx,再不收玩具就送別人,再不乖老闆會生氣。講了一大堆理由給小孩,就差跪下來拜託他們了! 還不如直接來一個他們有用的處罰

跟我們大人一樣,如果沒有拖吊車和警察,車子早就亂停了,何必辛苦找停車格。沒有處罰,小孩為何要聽你的? 前提是,規則要訂好,處罰要合理,但至少是他們怕的。)

有用處罰,每個小孩都不同。就是要選小孩害怕的事,對症下藥。我覺得剝奪的處罰是很有用的,EX: 明天不能吃甜點(然後爸媽要猛吃甜點,讓他在旁邊看)。 真的不用每次和小孩講道理,小孩聰明的很,早就知道道理。酒駕的人也知道不能酒駕,但台灣處罰太輕,所以沒人怕。

我們家的原則是說第三次要處罰。我:「淞兒,請來洗澡囉!」「淞兒,請來洗澡囉,第二次!」加上第二次,她一定會立馬出現。其實,她大約兩三個月才會被處罰一次,只是每次都處罰到心坎裡,讓她大哭的那種,所以很有用。

總之,當一個有原則的媽媽,小孩才會更愛妳!

=========媽媽心得碎唸唸結束========

 

IMG_E9066.JPG

上海-- 我人生第一次踏入中國的旅程。現在又要來開始存錢了… 目標兩年後可以去日本大阪和環球影城。有沒有人要一起去呀  話說,日本的白米飯真的太好吃了! 想念日本的拉麵、煎餃和白飯。好餓…

 

---

 

IMG_9126.JPG

 

「我的兒子(女兒)們,不要怕行善,因為你們種什麼,就會收什麼;  所以,如果你們種好的,就會收好的為報酬。…所以,小羊群,不要怕; 要行善。 ​​​​​​​」(教約6:33-34)  "我們的子孫需要更勇敢、更堅強,因為他們需要從事比我們更偉大、更困難的事工。他們會面臨越來越強大的反對勢力。"--「不要怕行善」亨利艾寧會長 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