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月的某天下午,淞兒跟我說 "Mommy, I think there is a baby in your tummy."  我說"Really? Are you sure?" 她聳聳肩說 "Maybe, I don't know." 就這樣,那天晚上去買了驗孕棒,然後發現懷孕啦 :) 

IMG_9627.JPG

 

初期檢查疑似卵子萎縮沒長大,後來又說沒照到心跳, 傳統習俗滿三個月再說是有原因,因為自然淘汰的機率很高。

總之,流了不少眼淚… 所以我們一直很低調。感謝的是,風風雨雨後,淞兒的弟弟目前很平安的在我肚子裡,預產期是四月初,也就是再不到兩個月,寶寶日記就會變成「雙寶日記」囉 :)

IMG_9926.JPG

(畢卡淞的畫作-我肚子裡有小北鼻+綁馬尾的淞兒+提諾拿籃球)

淞兒幫弟弟取了一個綽號叫「小小」,我們常告訴她,除了爸爸媽媽外,以後家裡會多一個人愛妳,就是小小。妳除了愛爸爸媽媽外,也要多愛一個人,我們就是一家四口相親相愛囉 :)

提諾和淞兒一起組好了嬰兒床,我陪淞兒整理了書櫃,有一格專門放給小小的布書和翻翻書。淞兒也用了收納箱裝進了她要送給小小的玩具和布偶。整理時,看著淞兒把以前的玩具大方的放進箱子裡,說 "這些都是我要小小的。" 真的有種莫名的感動。

IMG_9859.JPG

 

迎接二寶的同時,希望大家在淞兒面前請不要說這三句話:

1、妳希望是弟弟還是妹妹? 生男生女誰也不能決定,請直接對她說,我相信妳會是個好姐姐

2、媽媽抱寶寶,妳在吃醋喔! 誰不希望被疼愛,在這時請走向她說,淞兒,妳想玩什麼呢? 我來陪妳玩

3、妳是姐姐耶,應該要xxxx。請說,妳的爸爸媽媽都有跟我說,妳都有好行為當小小的好榜樣耶。

切記,不要拿大寶小寶做比較,再她吃醋的時候不要嘲笑。謝謝大家 :)

IMG_9783.JPG

 

話說,我和提諾26歲結婚時,還計劃32歲前生3個小孩,哈哈哈哈哈! 結果28歲才懷上淞兒,今年快要33歲才要生小小。但發現好處是,淞兒已經能獨自做很多的事,早上起床能自己刷牙洗臉、換衣服、上廁所、吃飯、幫忙收拾家裡、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最棒的是,她能很興奮的和我一起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最近淞兒常得意的說:「小小還沒出生,我就那麼愛他。」每天在那說,等小小出生要幫他換尿布、要唱歌給他聽…。淞兒陪我去產檢,看著超音波,聽醫生說手和腳在哪裡,然後回家描述給提諾聽,呼~ 只能說能和淞兒一同期待小小的出生,真的很幸福。

IMG_9863.JPG

(謝謝雅萍老師送給淞兒的小背包,收到大學老師的禮物好感動 T__T)

知道懷孕後,就開始思考在生二寶前,想好好陪淞兒做些什麼。第一件想到的就是教淞兒鋼琴。目前是每次20分鐘,一天會有1~2次練琴時間。她不是非常有天份的那種,但只要有我陪,她就很願意練習 (我也盡可能的很有耐心的教 哈哈)。

到目前淞兒大概學習了半年,成果還算不錯,我是比較要求唱譜和拍子,手的姿勢就沒特別強求(畢竟她手很小)。如果想看她鋼琴影片(有些手機看不到,要用電腦看),可以點這個連結 -->【自學鋼琴】Part 2 - 如何陪孩子練琴 (4Y5M)​​​​​​

IMG_0103.JPG

(練琴都要帶隻豬的淞兒)

 

【哭鬧就什麼都得不到】是提諾和我最大的行為標準。我們覺得孩子的「禮貌」是最重要的,那包含了行為和言語。不論是對家人還是對外人,都應該要好好的說。小孩只要用鬧的,就絕不跟她妥協。如果他想要的東西有道理,一定要請她用正確的口氣「再好好的講一次」。Ex: 請問我可以…。

最近還有個心得是,跟小孩說話一定要看著她的眼睛說。昨天淞兒在書桌畫畫,我跟她說"媽媽要去後陽台晒衣服喔!" 她回了一個字"好!"  我非常確定她有回"好"。結果過沒3分鐘,聽到淞兒在廁所門口尖叫大哭,我急忙跑去抱她,她說她到每個房間都沒看到我。解譯一番後,她說"你沒有跟我說要去晒衣服呀!" ㄜ…… 我真的有說…。是她太專心畫畫???

IMG_9564.JPG

 

竟然有人以為淞兒的英文比中文好?? 怎麼可能,我們生活在台灣耶! 又不是唸美國學校,也還沒上幼兒園,除了在共學團外,她所有的朋友和家人都只說中文呀! 她當然是中文比較好。確實,從小我們每天有固定15分鐘陪她玩英文教材,累積了四年,是有小小的程度,但真的不至於比中文好,哈哈! 

在家中,如果她用英文問,我們就用英文答。用中文問,我們就中文答。我也盡量讓家中的英文書和中文書 1:1。睡前故事也是一本中文、一本英文。為什麼早開始說英文? 單純覺得這就是一個語言,能自然融入生活最好。現在不教,上了國小變成是「上課」,上國中是要考試的「學科」。對4歲的小孩而言,說英文跟說台語差不多意思呀,沒什麼壓力。覺得難的是大人!

IMG_9553.JPG

 

4Y7M的淞兒

週一 家裡大掃除(幫忙折衣服+拖地)
週二
體操課
週三 家庭日 (因為提諾這天放假)
週四
中班共學 (和其它媽咪們輪流帶課程)
週五
出遊 (動物園、野餐、科教館)
週六
英文共學團
週日 教會聚會

每天提諾陪做的事: 英文指讀、戶外活動(直排輪、滑步車、或公園吹泡泡)
每天陪做的事: 鋼琴、書桌相關(畫畫、數學、拼圖、寫功課、勞作)
每天全家人一起:  吃完飯後做家事、經文研讀、家庭祈禱

IMG_0072.JPG 

 

【我有問題】

1、有孩子是姐弟檔,差快5歲的嗎? 在生活和教養上請跟我分享 :)

2、小男孩喜歡的東西: 車子、球、恐龍、機器人,是這樣嗎?

感謝許多雙寶、三寶媽咪給了我許多好意見。像是: 做月子時,心要放寬不要覺得虧待大寶如果大家還有想到請繼續告訴我,謝謝。

IMG_9709.JPG

------

「我深信,如果我們不在生活當中設立目標、不學習如何精通生活的技巧來達到目標,到了我們年事已高、回顧自己的一生時,就會發現我們所發揮的,只佔所有潛能的一小部份而已。一個人若學會精通設立目標的原則,就能在今生有一番不同凡響的作為。」-- 羅素培勒 長老

IMG_97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