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兒四歲參加寰宇迪士尼畢業典禮,想分享給用心的媽咪們,如何每天15分鐘陪伴孩子玩迪士尼教材,讓孩子自然說英文。

我們在家沒有刻意用英文對話,只有每天固定15分鐘就這樣積少成多,陪著孩子從不會說話的嬰兒-->可以聽英文拿正確的圖片--> 開始說單字 --> 唱整首英文歌-->說完整句子-->看圖說故事 --> 到現在快5歲基礎讀寫沒問題。就這樣每天15分鐘,累積的成果卻超乎我的想像。

Songer和CAP帽子.jpg

 

首先要記得,

1、英文是一個語言,不是一個學科。學習語言最先要的是聽和說,讀和寫是最後。引導孩子開口說,才是重點。

2、唱歌是超級重要的事!!!!! 用實物及動作幫助孩子了解歌詞每個單字的意思,唱久了自然就會唸歌詞,會唸歌詞就是說句子的開始

3、重覆是關鍵。常常同一個遊戲玩了一星期,同一首歌唱了一個月,同一個故事說了快一年。這些重覆的東西,在這五年來是很常見的。要重覆才能學習,媽咪或許覺得很無聊,但是這是孩子需要的

4、在每天晚上洗澡之前我會想一下,今天陪她「玩」15分鐘了沒! 如果還沒,就是先做完再洗澡。這樣就保證每天都有陪玩到15分鐘。積少成多、積少成多、積少成多。

XKO_0305.jpg

 

想要孩子一步步的進步,就一定要拿出我認為迪士尼教材最重要的一本書--- CAP Book。每天15分鐘的規劃,就是為了達成CAP其中的一個單元。通常1個月能完成3個錄音。

(記得上傳檔案時,不要做到有【鉛筆圖案的紀錄作業】,要做【麥克風圖案的錄音作業】)

IMG_3724.JPG

 

錄CAP作業,讓媽媽不會怠惰小孩的進步也清晰可見、15分鐘目標明確。淞兒的第一個錄音作業是1Y9M,我記得超清楚就是這三個字 cat, bear, mouse. 

二歲以下從淺藍色開始,二歲以上從藍色,申請畢業只需要完成藍、綠、淺綠、黃,四樣就可以了。

IMG_3727.JPG

 

 

==== 正題開始 ====

【每天的15分鐘】

不包含聽CD、看DVD、純唸故事。以上3樣還是要做,但不算在每天陪玩的15分鐘內。

這珍貴的15分鐘是經過認真思考的,媽媽需要放下手邊事專心陪伴內容包含三樣: 

1、字卡遊戲。

2、唱歌 (動作+ 實物)。

3、故事遊戲。

媽咪們要盡可能的用英文說,不確定的字要先查好怎麼唸。


 

1、字卡遊戲。淞兒大概三歲前,刷卡機跑太慢,所以完全沒興趣。她一歲時,我每星期選三張字卡 (淺藍色cap),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我唸單字請她拿小玩具放上面,只要100%放正確,我就會換另外三張字卡。

201504 (2).JPG

 

對於活動力強的小男孩,也可以把字卡分別貼在不同牆面上,讓跑去拍。同上,只要100%拍正確,就可以換另外三張字卡。通常一星期,六個字沒問題。

我有時也會拿10元商店買到的捶子,小孩很喜歡敲字卡的活動!! 但淞兒最愛的是當老師,就是把字卡掛起來,拿棒子指著唸。

201601 (3).JPG

 

2、唱歌 (動作+ 實物)。唱歌真的超重要。CAP裡的歌曲都是三選一,選孩子比較有興趣的來重複唱。可能唱一個月才能錄音。

媽媽一定要先背歌詞,我都是用小孩睡後背歌詞+編動作。然後等公車、煮飯時,都能和小孩邊作邊唱。記得一句歌詞,要一個動作

這首是黃帽的 If I had Sorcerer's magic hat。

 

如果是淺藍色的歌,原本就有道具可以用。這首是 little bunny那首。

 

baby in the bathtub那首,就可以直接拿澡盆讓小孩邊唱邊玩。邊洗邊認身體部份 hands, back, legs, tummy, toes.

201411.JPG

 

3、故事遊戲。就是把主課程裡的故事,變成一個小遊戲。主要是讓孩子學會用英文對話,敢講最重要。

像是這個是book3裡,大家去Mickey家過生日,敲門的那段。

我們用積木蓋房子,'' knock, knock, knock" "who is knocking?" "it's me XXX let me in." "coming!"這個對話大概玩了兩個星期,每天都一樣,直到她說的很順。

 

 

以CAP為目標,來規劃每天的15分鐘。當孩子拿到黃帽子時,會發現原來她的英文口說,早就超過我國中的程度。哈哈哈哈~ 迪士尼的好朋友們,如果有我可以幫上忙的,請儘管問~ 目標參加畢業典禮,和孩子一起享受這感動的那一刻 :)

小笛兩個月大了,這一切我又要重來一遍了!!! 不~~~~~~~ 淞兒幫幫我呀 T___T

IMG_3223.JPG

這個影片是「淞兒0~3歲,每天15分鐘,Disney CAP英文學習紀錄」。裡面的遊戲,給正在起步的媽咪參考。

** 唸Peppa pig是3Y7M打錯了!!! (實在懶的重新轉檔一次…)

 

再次提醒,這珍貴的15分鐘是經過認真思考的,媽媽需要放下手邊事專心陪伴內容包含三樣: 

1、字卡遊戲。

2、唱歌 (動作+ 實物)。

3、故事遊戲。

媽咪們要盡可能的用英文說,不確定的字要先查好怎麼唸。

IMG_8096.JPG

 

其它相關文章:

 

【影片】字卡錄音作業的三種方法
 

【影片】如何引導小孩用英文自我介紹?
 

 【8項畢業錄音】影片分享
 

  如何做Step by Step ? (4Y4M)

【迪士尼畢業典禮】淞兒的第一個畢業典禮 (4Y5M)

【電話美語】影片Yellow Cap - Book11 Lesson6 
 

【歡樂遊戲屋】使用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