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34.JPG

淞兒去唸大班囉! 提諾超捨不得他的寶貝女兒。原本我也很擔心回家後會哭著說不要再去。結果第一天放學跟我說,「麻~ 我們幼兒園真的很好耶! 去操場玩,吃點心,聽故事,吃午餐,刷牙睡午覺,玩遊戲畫畫,吃點心一天吃兩次點心耶!」

 

昨天指著學校菜單跟她說:「哇~ 你們星期五點心是仙草奶凍耶! 怎麼那麼好!」淞兒馬上回:「那我明天問問看老師,能不能帶一點回來給妳吃!」ㄜ… 貼心的女兒,妳的好意媽媽心領了! 請千萬不要問老師,免得老師覺得這個媽媽有問題

 

IMG_6162.JPG

總之,覺得5歲才去上學真不錯,回家大大小小事都會據實以告。例如:「中午睡覺,我偷張開眼睛,看到老師在吃飯耶!」。「麻,我跟你說,離開位置一定要把椅子放回去喔! 因為『離開位置,請靠椅子』,老師說的」。

 

今天也是下課回到家,就在表演學校老師教的「一枝棍子輕輕敲,二雙筷子裡外逃,三人小組愛說話,四個小兵不害怕,五個朋友力量大。」 這是,打油詩嗎??? 反正她就在那一直反覆的表演,表演到我不想看,她就轉向小笛,小笛倒是聽的很起勁。(跑不掉的聽眾​​​​​一枚)

 

 

IMG_6091.JPG

說到我們的小肥笛每天都笑咪咪的好可愛。快五個月了,還不會翻身,就是像隻四腳朝天的烏龜一樣,被放在哪就只會手腳動來動去躺在原地。然後很喜歡吃手、也很喜歡大聲叫、當提諾唱歌時他會露出「哇~ 是歌神耶」的表情。

感覺小笛已經發出許多不同的聲音,聽說男寶說話比較慢。來看看小笛如何吧?! 2年後見真章。有人試過寶寶手語嗎? 最近很想來研究寶寶手語,正好有個實驗對象。(又是跑不掉的聽眾​​​​​一枚)

 

IMG_3804.JPG

和淞兒的相處之道就是-- 絕不在外人面前跟她說道理。看似懂事溫和的淞兒,其實脾氣硬得很。提諾都說,是因為我們在家有好好的陪伴,一次又一次的跟她說正確的溝通方式,不然她可能早就變太妹了! 哈哈哈哈哈!

 

不過,淞兒真的實在是個好姐姐,只要有小笛在,就特別的堅強。今天帶兩個小孩打預防針。淞兒左右手臂各一針,邊打邊數1到5,泛著淚光但沒哭。小笛左右大腿各一針,兩針都大哭😭 勇敢的淞兒還因此得到了晚睡10分鐘的獎勵。

 

IMG_6131.JPG

 

最近在我們的家中開始施行兩個新政策:

1、「閱讀時間15分鐘」。就是每個人找幾本自己想看的書,一起坐在客廳看,15分鐘不說話,就是單純看自己的書。

2、「孩子工作吧!」。列好家事表,每樣工作1~5點不等,做完紀錄在年曆上,每週一家庭晚會時發薪水工作得的薪水可以自己用,但如果是親友給的零用錢,就要存進撲滿裡。(提諾帶淞兒去買了超大一個「小豬撲滿」… 其實應該是叫大豬撲滿。)

 

 

------好文分享-----

剛剛在許惠珺的書中看到很喜歡的一段話:

 

判斷天份和才能所在的準則一「有興趣,學得好」。 準則二「雖然困難,卻甘之如飴」「只要能找到天份和興趣,自學反而是最有效的學習。因為可以集中火力全力以赴,不必把時間和精神浪費在不擅長、不相干、或沒興趣的課程上。」

「…傳統的台灣父母好面子,他們看重的是子女在外人眼中的成就,而不是子女的人生快不快樂

很少人敢去追求『有興趣』的工作,很少人敢去追求能讓自己『快樂』的工作,很少人敢去追求能『兼顧家庭生活』的工作

能夠按照自己的天份和才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安分守己,知足常樂,這是人生的大福氣。不往高處爬,不是沒有雄心,是有智慧。」

 

節錄自 許惠珺「在家自學的四個孩子」

-----------------

 

我給自己的原則是「花錢上的才藝課,最多兩種。」


媽媽花時間多陪孩子玩和體驗生活,找出他的才能和興趣。先觀查出孩子對什麼事情能很投入,再報課程。而不是什麼課程都報,為了看他對什麼有興趣。


IMG_6210.JPG

我曾經覺得淞兒運動太少,所以報了舞蹈和直排輪。當然,她還是認真上課,但明顯沒有興趣。反倒她一直很喜歡在家玩桌遊,特別是需要思考戰略的。在我教她五子棋、象棋、跳棋後,她更是常常在思考如何贏。


經過幾個月的觀察,我把原本的才藝課都停了,帶她去試上圍棋!上完第一堂,她就跟提諾說,她真的很想報名。上課時,主動舉手回答問題;回家後也都盯著棋譜,自己拿出來練習。

 

小時後的我們,數學不好補數學,物理不好補物理。或許應該反向思考,將最擅長的事情,延伸出最大的潛能。先觀查出孩子對什麼事情能很投入,再報課程。而不是什麼課程都報,為了看他什麼有興趣。

 

IMG_2794.JPG
 

但,媽媽覺得「必要」的事情,早一點在家中開始練習我覺得是好的。我自己是在「福音、鋼琴、英文」這三件事上,從小陪淞兒做。讓這些事在生活中很自然的發生,而不用等長大後才刻意去學習。

當然,「不花錢」的才藝,更是該
多多利用的資源。組共學團,讓每個媽媽輪流帶自己擅長的課程,繪畫、烹飪、音樂、積木、體能、自然、舞蹈、手作。這才是培養興趣最好的方式。另外,能在台北養小孩很幸福,親子館、圖書館、科教館、天文館、體驗館,都超級親子友善

老公辛苦工作,
錢該用在刀口上,等看出孩子最大的熱情所在,再報名課程也不遲。

 

IMG_6078.JPG

5Y1M的淞兒

開始幫忙煮晚餐,可以用水果刀切蔬菜,像杏鮑菇、玉米荀。

自己刷牙、洗澡、上廁所、吃飯,洗杯子、折衣服、消毒奶瓶。

覺得她表現愈好,我們就愈想買東西給她… 糟糕了!

 

0Y4M的小笛

開始吃副食品囉! 米湯、紅蘿蔔泥、馬鈴薯泥、高麗青泥。

趴著時,頭也可以抬90度,看的世界愈來愈廣。

看著他清透的眼睛迷人微笑,整個世界都是粉紅泡泡了!

 

---

跟大人一樣,流了眼淚後,經驗值就會增加! 成長,就是在犯錯中學習到經驗

很感謝能有淞兒、小笛,在我和提諾的生命當中出現。我想這是為什麼神要我們「生養眾多」,因為當了父母,才學會了什麼是不虛偽的愛

IMG_6013.JPG

「創造一個每日教導福音原則、洋溢愛心與秩序的家,就像提供飲食、衣物等基本必需品一樣的重要。」- 福音原則 Ch27

 

我不是育兒專家,只是一個很愛小孩的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許惠珺 才藝課 幼兒園
    全站熱搜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