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選舉公投,許多人在網路拼命的轉貼文章,試圖說服對方同意自己的想法。

投票就如同教養問題,每對父母觀念都不同,我們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但千萬別期待改變對方的想法

IMG_8677.JPG

所以今年,我完全沒發表政治文,在這資訊爆發的時代,大家心裡早就決定,選票要投誰、公投同意不同意。

除非有人主動問我,不然我覺得多說無益無論別人意見如何,絕不謾罵攻擊,這就是民主和尊重

 

IMG_7852.JPG

我們可愛的小肥笛已經7個月大囉!

目前面臨的人生困境就是-- 會站不會坐每天都扶著東西站起來,但是卻不會自己坐下

所以只有三個結果:

1、站太久重心不穩-->摔倒-->大哭。

2、試著坐下但失敗-->摔倒-->大哭。

3、媽媽怕她撐不住-->抱走-->大哭。

每天看著他無限循環站立跌倒,彷彿聽見張智成的歌:「你是你自己的作者,何必寫那麼難演的劇本…」╮(╯◇╰)╭

 

 

IMG_7945.JPG

我們的淞兒寶貝,終於適應了上學的生活。

從放學那一刻開始,一直在說在學校聽了什麼故事、玩了什麼遊戲、唸好幾遍童詩、跳校慶的大會操

然後,一定會對今天的餐點做出評論,例如: 「午餐的三杯杏鮑菇超好吃!」「點心是吃檸檬愛玉喔!」

淞兒的第一次校外教學、第一次校慶表演、第一次佈置教室、第一次全班一起跑操場…, 什麼事都回家炫耀。

 

IMG_6711.JPG

今天回家說了一個「丁丁點兒」的故事,名字太特別還以為是她編的,結果還真的有這本書…。

去學校的優點,就是學會了許多事情。去學校的缺點,就是什麼事情都學會了-- 包括,一些壞習慣

像是翻白眼、嘲笑別人、抱怨、說垃圾話,努力溝通中。( ̄3 ̄)a

很感謝小宇老師、玟綺老師,聽淞兒回來的描述,就能感受到她們是有原則用心、認真的在對待孩子。

 

IMG_8544.JPG

之前覺得,淞兒上學後,能有單獨的時間陪小笛,這樣比較公平,畢竟淞兒當了四年半的獨生女

結果… 小笛最愛的人是淞兒,只要在淞兒身邊,小笛笑的最開心,並沒有想體驗當獨生子呀……。╮(-_-)╭

每天和淞兒一起坐推車、接淞兒下課、看淞兒畫畫、聽淞兒唱歌,彷彿是小笛最快樂的事 :D

搞不好有一天會跟淞兒表弟一樣,含情默默的說:「喜歡姐姐」。哈哈哈哈~

 

 

IMG_7503.JPG

這一個世代,突然常聽到這句話: 「我的孩子『快樂學習』就好。」

最近和其它老師們討論後發現,當看到一個學生是-- 我行我素、不尊重他人、輕易放棄、無視父母的話

背景大多是兩者: 一個是隔代教養,另一個就是父母總說「快樂學習」就好。

「快樂學習」不代表沒有目標、沒有期待、不想做就放棄、功課隨便寫、不當鋼琴家所以不用練琴…

當然,不要成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那種逼迫小孩考第一名的父母,

但我和提諾是覺得:  有目標、積極、認真、努力、負責、尊重、感謝-- 才會讓孩子有真正的快樂

 

IMG_7022.JPG

纖細的淞兒現在15公斤,肥美的小笛9公斤。姐弟倆年紀差五歲,但頭圍和大腿已經不分上下。

單就嘴邊肉來比,小笛肯定略勝一籌。

當別人說,淞兒長得跟妳好像喔! 我心想:「我有那麼瘦嗎?」(開心)

當別人說,小笛長得跟妳好像喔! 我心想:「我有那麼胖嗎?」(沮喪)

哈哈哈哈哈~ 一直幫淞兒做心理建設,年紀不能代表身高和體重。

怕淞兒被小笛追過時,會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哭)。

 

IMG_7897.JPG

真開心有小笛,

讓我又可以約媽媽朋友們,一起出去溜小孩。

喝奶前興奮的揮動手、開心時笑著張大嘴、一口口吃著米糊…

再一次陪著一個新生命慢慢的長大,實在很感動。

看著提諾揹著小笛、又牽著淞兒時,讚嘆著這是「真男人」。

 

IMG_6613.JPG

很幸福能有淞兒

貼心的女孩兒,常常讓我說出:「有女兒真好!

一直以來最喜歡黃色,上學後變成喜歡粉紅色。 

從前綁個馬尾就好,現在要綁麻花辮才能出門。

上學後變少女系…  提諾超捨不得她長大。

-------------

IMG_7484.JPG

分享這本書「孩子不是壞,只是壓力大」。作者: Stuart Shanker, Teresa Barker。

發現「問題行為」當下,正是培養調整力的寶貴時機。

5個步驟,自我調整:
1.解讀訊號,
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意義。
2.偵測壓力,找出孩子的
壓力源和固定模式。
3
.減少壓力
4.自我覺察,幫助孩子意識到
何時壓力過大。
5.做出回應,找出有助於冷靜休息、
恢復的方法

孩子的「問題行為」,其實是對大人發出的求救訊號!

-------------

 

IMG_8612.JPG

突然發覺…

再過40天,就要2019年了!!!!!!!!

哇… 還記得2018年1月,在想新年新目標,那時候… 小笛還在我的肚子裡呀!!!!

時間怎麼那麼快,感覺今年一事無成的時候,

發現小笛已經會爬了,淞兒已經會寫自己的名字了!

哇…… 2018怎麼過那麼快

 

------

IMG_8445.JPG

「 母親- 不是完美的代名詞,只要是人都會犯錯,會生氣,會難過,會沮喪。

我們能該做的就是- 在當下盡最大的努力,做出神希望我們做的選擇。」

 

Ps. 我不是育兒專家,只是一個很愛小孩的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快樂學習 教養問題
    全站熱搜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