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彩杏老師英文有聲書單 part 1♥

(此篇為 2015年12月  "媽咪愛團購網"邀約試用開箱文 )

有一次在雜誌上看到廖彩杏老師的專訪,她的二個孩子讀的是公立幼稚園、和公立國小,沒有出國、沒有上補習班。現在國小五年級,多益英文考試聽力滿分。我和老公都覺得小孩愈小學語言,愈沒有壓力,所以我就買了她出的書「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 」,想要試試她的方法。 有人說在家開著廣播聽CNN就行了,但對小小孩來說,除了聲音開始語言學習外,更需要的是眼耳並用。我想這是為什麼廖彩杏老師推薦的書單,不只CD的歌好聽,繪本更是畫的用心。鮮明的顏色、簡單的文字,讓小小孩邊玩邊學,發現看書的樂趣。

這次媽咪愛開的廖彩杏老師英文有聲書單,總共分有五大類:

第一類的書大都是一頁有5句話,其中4句話是重覆的句子,

小朋友就會特別記起最後那一個小單子

 

♥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

平時幫淞兒選書,第一個在意的就是她有興趣的東西。淞兒平時喜歡可愛小動物,和食物。我想從小孩有興趣的下手,先選了一本圖片簡單易懂的 “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  

 

我們需要相信孩子是天生的學習家,和爸媽英文好不好沒有關係,只要用對工具引起她們主動去學習。照著廖彩杏老師教導她孩子的經驗, 平均一週一本書,一天播放三次CD,不需要用中文和孩子解釋。神奇的是,小孩真的能朗朗上口。

 

CD的曲目用不同的方式呈現,第一次是唱歌,第二次是唸謠,第三次是小朋友一句一句跟著唱,第四次是有點爵士的感覺,第五次是填空唱。讓淞兒聽的津津有味,睡覺都吵著要聽!

 

2歲5個月的淞兒,聽了幾天Brown Bear的CD,就能把書本的最後一頁有所有的動物: “Brown bear, Red bird, Yellow duck, Blue horse,Green frog, purple cat, white dog, black sheep, Gold fish, Teacher ” 顏色+小動物唸出來了呢!  她自己也好開心 :)  

繪本可以在這裡買--> 媽咪愛 Mamilove (連結請點我)

第二大類的書,
每頁可分為兩個段落,一個段落的4個句子是重覆的,第二個段落的4個句子是依照數字遞減


♥  I am a music man ♥

淞兒在這一系列的書中最喜歡的是這本 “ I am a music man”,因為它的歌曲真的太可愛了! 大家可以上網搜尋一下,真的是非常洗腦的旋律,哈哈!(趕快上youtube聽一下)  廖彩杏老師書中也有說到,重覆性的句子是語言學習的關鍵。其中韻律和押韻可以讓小孩在聽當中,自然的分辨出不同,將來說話時,很快就能模仿。

 

這本書在CD中邊唱邊介紹了很多樂器。淞兒還在繪本的圖片裡,發現了很多可愛的小細節! 她說:”每個music man都有自己的小動物耶!  小動物會在窗邊偷看他們。”  然後她說她最想當 Piano man,因為他的朋友是小兔子! >.<  原來是看動物選樂器呀…

 

繪本可以在這裡買--> 媽咪愛 Mamilove (連結請點我)

另外,第二大類的書,後面都有附 CD旋律的譜+歌詞唷! 看的懂譜的媽媽們可以用鋼琴或直笛、口琴或小樂器,吹奏給小孩們聽,他們會邊唱邊跳的跟你說,”再一次,再一次!”

第三類的書有算比較有故事性的,一樣每本書都有附上好聽的CD。每片CD裡都至少有6首不同方式詮釋同個唸謠唷!

 

 

♥  Go Away, Mr. Wolf ! ♥

淞兒特別喜歡淞爸陪她看這本 “ Go away, Mr. Wolf !”  這本書在講大野狼想盡辦法要進到小豬們的家,用冰淇淋、帶她們出去玩...,還好聰明的小豬都沒有被騙走。自從淞兒看了這本書後,出門好像都特別小心的牽緊我的手,她說,她不要被不認識的人抱走! 哈哈~ 有危機意識,很好!

 

 

當淞兒爸陪她看這本書,看到最後開門的不是大野狼而是豬爸爸回家了,淞兒都回好開心的回頭看一下淞爸! 好像是在說,我的爸爸也在我身邊,不用害怕了! 好溫馨的一個 moment 呀!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畫風,而且除了 Mr. Wolf 的故事外,還有鱷魚和小鴨的故事。好玩的是,每一句話後面都有一個小括號,是和小孩一起做動作。像是「鱷魚先生看著他的晚餐」 (把手放在眉毛邊做出看的動作)。很好玩唷~  淞兒都會要當小鴨,我當鱷魚來抓她。一本書裡有兩個小故事~爸爸陪看一個 媽媽陪看一個, 很棒耶!


繪本可以在這裡買--> 媽咪愛 Mamilove (連結請點我)

第四類就是這本 “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 !”
介紹了綠怪獸的黃色眼睛、綠色鼻子、尖尖耳朵、嘴巴、牙齒、紫色頭髮,然後再一一叫他他的每個器官 go away, 是本邊翻邊玩的好笑書! 第一頁是從兩顆眼睛開始,最後一頁又回到只剩下兩顆小小的黃眼睛!

 

淞兒寶貝每次看這本書都去拿小小兵,她一直說: “ Monster跟小小兵長的好像唷!”  所以她把這本”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 送給小小兵當生日禮物了!?!

 



繪本可以在這裡買--> 媽咪愛 Mamilove (連結請點我)
 

第五類的推薦書,都是 Dr. Seuss的作品。蘇斯博士是美國著名兒童書的畫家和作家,號稱童書的莎士比亞,連哈利波特都沒他賣的多本。他的每部兒童繪本都用了押韻,讓故事更活潑,小孩更好記。

 

♥  HOP on POP ! ♥

Dr.    Seuss果然是押韻高手,透過這些小文字的轉換,唸起來愈來愈有趣。就像歌詞裡說的  ,能唱就能說,能說就讀。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玩,雖然小孩不認得字母,但問淞兒 RED、BED哪個字母不一樣,她就玩的很開心。

看完這本書才知道,原來相同字尾的英文單字,那麼多呀!!!  媽媽真的是長知識了!

 




 

看到小孩開始喜歡上英文繪本真的很開心。 廖彩杏老師中我最喜歡的方法是”做紀錄”,買書->播放->作紀錄,她說 “用「定時、定量、循環」的播放與記錄原則,讓幼兒「不必先認單字、不必先學音標、不必先學文法、不必中文翻譯,沒有抽問考試」的「四不一沒有」主張,不僅在家就能營造優質的外語環境,也不會打壞英語的胃口。…父母只需簡單三步驟,用一年時間的灌溉, 孩子的英文種子就能萌芽,自然而然愛上英文,說上一口字正腔圓的好英文。”能陪伴孩子一同學習,真的很幸福  :3


 

 
繪本可以在這裡買--> 媽咪愛 Mamilove (連結請點我)
arrow
arrow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