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感謝老公的支持,我能成為『全職媽媽』,是我們兩人共同的決定。少一份薪水家庭當然需要省吃儉用許多,但能陪著淞兒一起成長,讓我覺得每天充滿幸福和希望

今天和朋友們聊到,全職媽媽和老公如何分配做家事,這是我和提諾這些年來找到的教養小孩和做家事的平衡 :)

IMG_7747.JPG

提諾和我的家事分配有三個大方向:

1、陪伴淞兒優先。家事做再多,淞兒和我們的關係不會變得更親近。全職媽媽的我和淞兒空檔的時間,其實只有8小時。因為她睡覺12小時(中午+晚上)、吃三餐3小時、洗澡+刷牙+睡前故事1小時。我和她僅有的8小時,如果要買菜、煮三餐、洗碗、拖地、折衣服、整理客廳、刷廁所,每件事都要做到,那淞兒就不會是現在的淞兒

提諾說,他有時看到碗槽裡堆著的碗,就覺得為什麼我們中午在家吃完飯不順便洗碗。然後,就會想到他在外工作的同時,我的工作淞兒的媽媽。既然兩個人白天都在工作,那就沒有家事誰多做誰少做。(真是完美老公… 擦淚ing)

 

IMG_9900.JPG

 

有人說,可以帶著孩子做家事。淞兒會折衣服、會洗水果、會收玩具、也會拖地。但,她也喜歡和朋友一起玩、溜直排輪、彈鋼琴、英文,這些不是憑空而來。一切都取決於『時間的分配』。你想要一個4歲的小孩,每天看著你做幾個小時的家事呢?

我的工作淞兒的媽媽,白天我「認真的工作」,享受這份我喜愛的工作。當提諾晚上回到家,是他們快樂的父女時光他陪淞兒拼拼圖、畫畫、唸故事、洗澡時,我可以去倒垃圾、繳帳單、洗衣服

我和提諾的家事分工就是,「有一人陪伴淞兒,另一人再去處理家務。」

 

IMG_8946.JPG

(照相快手淞兒,幫我們拍的合照!! :D)

2、個人時間和娛樂晚上9:30之後提諾喜歡玩PS4的棒球遊戲,我喜歡寫網誌、看美劇、看Running Man。但這一切都是等淞兒睡著以後,所以,晚上9:30後,他才能開電視、我才能開電腦。

有時,需要處理公事、或手機遊戲要領個東西時,另一人就要發揮"神隊友"的功力,帶淞兒去做些別的事。就是要記得原則是,「有一人陪伴淞兒,另一人再去處理家務。」

 

3、一家三口的家事分配。有些是規劃帶著淞兒一起做。我最不喜歡的是洗碗,提諾最不喜歡的是倒垃圾。秉持著互敬互愛的精神,這是我們家目前的分工:

我和淞兒: 晒衣服、折衣服、買青菜水果。

提諾和淞兒: 收客廳、拖地/每週一次。

我: 倒垃圾、洗衣服、收廚餘。

提諾: 洗碗、刷廁所/每週一次。

一家三口: 大賣場採買/兩週一次。

還是相同的原則,「有一人陪伴淞兒,另一人再去處理家務。」

IMG_6402.JPG

 

 【題外話】

我們夫妻也有定好一些事: 週二和週六會外食。(不用煮飯真好!!)  早餐簡單營養就好- 水煮蛋、饅頭夾起司、優格麥片。(不用洗碗真好!)

在金錢和孩子中,我們選擇了孩子能陪著淞兒一起成長,讓我覺得每天充滿幸福和希望

我煮飯沒提諾煮的好吃,衣服折不平,地上有頭髮、碗槽裡總是有髒碗。謝謝提諾總是安慰說,妳的工作是媽媽,不是打掃的傭人再次感謝老公的支持,讓我的工作淞兒的媽媽。

-----

IMG_7927.JPG

 

「如果妳是一位母親,妳就是在與神合作參與祂的創造事工──不僅僅是為妳的子女提供身體,同時也教導和培育他們。如果妳目前還不是一位母親,妳所培養的創造能力會幫助妳為那一天作好準備,不論是在今生或來生。」--迪特‧鄔希鐸會長

 

「問題」請問小孩已經在國小-高中的媽媽們,孩子在家中有做哪些家事呢?每天都會讓他們做家事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