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兒現在是8歲,到目前都是我陪著自學英文。(公立幼兒園、公立國小、沒有安親、沒有補習)

0~4歲用寰宇迪士尼教材,英文聽力很札實。4歲寰宇畢業後,開始進入自然發音、學寫字母、拼讀、閱讀、文法

小笛剛拿到黃帽,有了姐姐的前車之鑑,不會再做一輪CAP (雖然淞姐的10頂帽子很閃耀),準備從「聽和說」進入「讀和寫」

分享我覺得最最最經濟實惠、豐富有趣、不要亂買一堆書,之寰宇畢業後英文銜接教材。

11.jpg

在參考我的方法前,請先確定:

1、寰宇教材已經用透徹。CAP,Step by step, Let's play,Zippy DVD,一樣不可少。

2、若家中已經有其它的英文套書,請先努力的用不 要 再 買 了 !!!!!!

3、讓孩子 喜歡閱讀 ,是自學英文最重要的一步。不是劍橋英檢幾個盾牌、幾歲會讀哈利波特、拼命報名外師XX課。

4、本文是想推薦給陪孩子「自學英文」的媽媽們。若有上雙語幼兒園、私立國小、或公立國小有去補習,請跟著學校進度去複習,孩子夠忙了 :)

 

---------- 正文開始 ----------

以下所有的書和教材,我極度推薦一定要買可點讀版的。我自己是用「小達人」。點讀筆超重要,不用媽媽讀,發音又正確。一天看個40本書都是正常。

(註:淞兒8歲,小笛3歲)

 

一、培養「大量閱讀」超級推薦

適用:3-10歲。頻率:每天。

(我覺得) 最值得買的一套書:Oxford Reading Tree (牛津閱讀樹 點讀版,共12階段350本)。故事溫馨、有創意、貼近日常、又有冒險,沒有可怕劇情。

淞兒目前在讀 Level 6,國小功課多,每天睡前讀一本給爸爸聽,每週選一本抄寫下整本故事。(一年讀300本,寫下50本書,超可怕的數字)。

小笛超愛這個系列,目前 Level 3~5,一天大概可以看40本(點讀)。

6496d52a30.jpg.500x500.jpg

錢要花在刀口上,我看過了廖彩幸、海尼曼、Raz、蘭登、I can read、My First Reading Library... 如果只能選擇一套,以內容來說我會選牛津樹,超推! (Ps. 我不是書商)

 

二、自然發音、學寫字母

適用:4-6歲。頻率:每天15分鐘,寫+讀。

推薦:Oxford Phonics World。(牛津自然拼讀,點讀版) 用這套就不用買一堆自然發音的書,有課本、習作、點讀。

對寰宇畢業生來說,單字都算簡單,重點是認讀和寫字母的練習。

57406e4481c8ebc36cf2eff2bef61912.jfif

 

 

三、國中英文課本+習作 (不要懷疑,超級好用!)

適用:6~10歲。頻率:一週2次,每次課本2頁,習作1頁。

從4歲寰宇畢業,寫完5本「牛津自然拼讀」,外加每天「牛津閱讀樹」後,6歲能自行閱讀英文書和拼寫

我找了非常多不同教材( Let's Go、Talk Fun、Jingle Jingle),發現 教育部核發的「國中英文課本」是最清楚易懂、簡單明瞭的「文法書」。而且還有習作可以寫。

國中一年級 英文課本 影片

 

因為寰宇+牛津樹,小孩語感非常好。所以做國中考題幾乎都對。所以點一下「文法」,淞兒常說:「喔~~~~原來如此」。

淞兒是國小二年級上學期,我才讓她開始用這個課本習作。國小一年級完全在注音符號和寫國字的漫長路程渡過。

 

四、「小零食」英文繪本。頻率:只要不是電視時間,他們無聊就會自己拿來看。

依孩子喜好購買。通常是先用借一本,確定還子非常喜歡才買。記得買點讀版本!!!

淞兒喜歡:Fly Guy, The things I love about… (毛毛兔系列),英文「寶可夢圖鑑」(每天都在研究+畫寶可夢)。

小笛喜歡: ELEPHANT AND PIGGIE (看影片你就知道他有多喜歡),Biscuit。但最愛還是牛津樹的Kipper和Floppy。

 

五、關於「廖彩幸」書單。我非常喜歡廖彩幸書單的書,尤其歌都超好聽。只是對寰宇畢業有點…,只能說牛津樹的閱讀更札實。

所以意外看到這個「廖彩杏130張點讀卡」(好像才$300),超級超值阿!!! 100本書的故事和歌曲都在裡面,我會去圖書館借書來配著看 :D

每天和孩子吃午餐、晚餐時,都會用點讀筆點來聽。

a97a2a159e7f535ffa355458bb034668.jfif

 

六、英文卡通。頻率:每天30分鐘 x 2次。

以前我不讓小孩看卡通,直到發現「英文卡通」讓小孩聽力和字彙,比書本還快得多。而且小孩在玩時,會用英文對話裡面的劇情。

例如小笛最常說:「Emergency! Emergency! Brooms Town Rescue team is coming!」(從波力卡通學的)

1.JPG

推薦:Earth To Luna! (百變小露露),Wibbly Pig (威比豬), Robocar POLI (波力) , Peppa Pig (佩佩豬),3rd & Bird (小鳥3號)。

淞兒喜歡:「百變小露露」是科學知識。「佩佩豬」家庭生活。「小鳥3號」人際關係+唱歌。

小笛喜歡:「威比豬」想像力+唱歌。「波力」正義感+注意安全。「小鳥3號」生活趣事+唱歌

 

以上是我的【4~10歲】寰宇畢業後的,英文自學之路。自然發音- 拼讀- 閱讀- 文法。小小心得。雖然還不知道未來如何,但目前能確定的是,兩個孩子在自然、無壓力下喜歡「英文閱讀」。

媽媽們都辛苦了!! 一起加油吧~ 讓孩子在英文上能輕鬆應對。

---------正文結束 ---------

 

想特別對公立國小(幼兒園)的媽媽們說:別太緊張,一步一腳印,有做最重要。慢慢的累積,才能走得遠走得久

千萬不要和私立國小全美幼兒園比。要記得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每週有小小的進度,就夠了! 

公立國小真的教的很簡單 (淞兒月考沒複習,每次都100分),所以在家一定要好好安排「大量閱讀」 :)

 

不知這篇冗長,排版極亂的文,誰會讀到最後一行 ^^"  當媽後才體會…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時間。 

公立國小一年級 英文課本 

 

公立國小一年級 英文月考考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ren 的頭像
    Maren

    綿羊淞

    M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